水知識

10個小秘訣,讓你每天喝足夠的水

喝水秘訣

在上一篇文章,貓頭鷹博士介紹了 15 個喝水對健康的好處,相信大家都知道喝水有多重要了,但知道遠遠不夠,我們應該身體力行,確保自己每天喝足夠多的水。

因此,貓頭鷹博士今天要來分享 10 個小秘訣,讓你每天能喝足夠的水,跟著貓頭鷹博士一起了解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吧!

了解一天需要攝取多少水

根據美國國家醫學院(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, NAM)的建議,成年男性一天需攝取 3,700ml 的水;成年女性則為 2,700ml。這些水份的攝取包含直接飲用水、喝湯、喝茶與其他飲料、水果等。

不過美國國家醫學院也指出,這項建議是非常概括的,實際上每個人每天要攝取多少水量,還需考量他每日的活動量、所處地區、健康狀況等。

設定喝水量目標

了解並評估了一天要攝取多少水,就能設定目標,設定喝水目標需把握 SMART 原則,也就是明確(Specific)、可測量(Measurable)、能達到的(Attaindable)、實際的(Realistic)、時效性(Time-bound)。

SMART 原則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針對「目標管理」所提出的方法,為了達成「喝足夠多水」的目標,我們可以用上述原則來幫助我們達成!

舉例來說,我們可以設定「每天喝 2,000cc 的水」這樣明確的目標,這樣的目標是可以衡量且有機會達成的,並且規定每天晚上睡前做一次檢視,相信對於目標的達成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隨身攜帶環保水瓶

隨身帶著環保水瓶,不管是在工作、旅行、運動、通勤等,這樣的習慣可以幫助你隨時補充水分,進而達成每日飲水量的目標。

此外,隨時讓環保水瓶在身邊,可以提供一個視覺提醒,每次看到它,就像在提醒你該喝水囉!更棒的是,環保水瓶在身邊,可以減少購買一次性的塑膠瓶裝水,也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。

設定飲水提醒

有時候工作或家事真的太忙了,常常會「忘記」喝水,等到口非常渴了才找水喝,這時候已經太晚了!

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,不管是蘋果的app store 或 Android 商店都有許多提醒使用者喝水的 App,我們可以設定每半小時喝水,或者每一小時喝完一杯水,並隨手將水裝滿,等到下次提醒時喝。

用水替代含糖飲料

我們都知道要少喝含糖飲料有多難!但為了健康,我們真的該好好下定決心,用白開水來替代含糖飲料。

含糖飲料裡的糖對我們的健康有非常不好的影響,不僅會讓我們上癮產生依賴性,還會造成我們身體慢性發炎,產生代謝症候群甚至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疾病。

為了健康著想,我們應該限制這些含糖飲料所攝取的熱量佔我們整天攝取熱量的 5% 以內,而通常一小罐汽水或可樂(240ml),就有可能超過這樣的限制。

每餐餐前喝一杯水

另一個習慣則是每餐餐前喝一杯水。已有許多研究證實,透過每餐餐前喝一杯水,可以增加每天的飲水量,且也有研究顯示,這樣的習慣可以減少每日的熱量攝取,達到減重的效果!

給水來點口味

如果你真的不喜歡白開水的單調,那可以考慮為水加點口味,來幫助你多喝點水。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水裡加入一些低糖的蔬果,像是檸檬、萊姆、草莓、小黃瓜等幫水加點風味!市面上也有專門製造「水果風味水」的環保水瓶,使用起來相當方便,在歐美相當受歡迎。

為你的水瓶加上吸管

這個方式是想辦法降低喝水的「門檻」,透過吸管來喝水,可以說是最簡單、輕鬆的方式,而且也增加了點趣味,我們出生就學會吸吮,吸吮是非常自然的事,此外透過吸管喝水比較可以「慢慢喝水」,這也是相當重要的。

提醒自己,隨時隨地「吸」一下,無形中就能達成攝取水量的目標。

吃高含水食物

另外吃高含水食物,也能有效補充每日水分攝取,這邊列出一些高含水的蔬果供讀者選擇!

含水
萵苣: 96%
芹菜: 95%
高麗菜:92%
西瓜: 91%
哈密瓜:90%

固定喝水時間

相信大家都聽過「習慣成自然」,要達到每天的飲水量的目標,最重要的就是養成喝水的習慣,而「定時」喝水就是一個好方法。

與前面所說的「餐前喝水」,一個每天固定刻意練習的動作,久了就會成習慣,我們可以安排屬於自己的喝水時間,比方說工作的八小時,利用手機的喝水 app 提醒,每小時喝一次水、早上起來固定喝一杯水等方式,透過刻意的練習,養成定時喝水習慣!

總結

貓頭鷹博士希望各位讀者朋友們除了知道喝水的重要外,更能身體力行,每天喝足夠多的水,長久下來你會發現多喝水真的是最好的保健方式喔!

若您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追蹤我們粉絲團以及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,貓頭鷹博士謝謝您的支持 ~

參考文章連結:12 Simple Ways to Drink More Water

author-avatar

關於 Dr. fuKuro

【氫問貓頭鷹】 氫的大小事,就交給貓頭鷹博士。 提供您最正確的氫產品知識與實用資訊,一起享受氫氣的美好!

One thought on “10個小秘訣,讓你每天喝足夠的水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